归作飞白书

我有很好的代餐哟

更深一些的洞

#推荐大家去看B站Dr Fell的剪辑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x411j7ZS/?spm_id_from=333.999.0.0

这个真的震撼到我,老师的构思太灵了


这两天终于闲下来(指期末考试延期到下个学期开初),看了大名鼎鼎的tsn(之前就被它流畅地叙事吸引看了八分之一,不敢再看是因为怕自己沉浸其中),然后放手让自己磕起来。

电影是对真实历史的虚构,同人又是对电影的虚构,各种解读和影像不断输入我,我必须要写一点什么出来加以平衡,不然我不知道自己要被各路大神们带到哪儿去了。

大家开玩笑说剪辑不剪砸电脑就是没有剪tsn,确实,那一段真的很有感染力,我还觉得这个地方让很多女孩子能够共情。爱德华多是在为马克变成了一个他所不认识的人而惊悸、狂怒、心碎,叫别个人来演都演不出那种几乎是因爱生恨的情态。

他们之间到底算什么呢,除了甲乙方之外?甲乙方不假,但青年人的梦想和情感把一切都弄得柔软又复杂了。你也许会想到招聘程序员的那一晚,三行代码一杯酒的大派对,那是何等少年意气的时刻,连不懂代码的爱德华多也由衷地笑起来。喧腾之中,这一切的策划者马克向爱德华多示意,那种克制的孤傲丝丝缕缕地从他的眼睛和唇角流露出来。

《模仿游戏》里Christopher对图灵说:“Sometimes it i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

马克最后没有得到这句话。和图灵不同,和我一开始构想的不同,他也不需要这句话。他在派对夜看向爱德华多的眼睛,从那里找自己的倒影。看着我,爱德华多,作为正常世界的一份子看着我。你也许以为这是我在请求你的认可,恰恰相反,我是来宣布我对你的征服,对你们所有人的征服。

如果爱德华多能懂的话。那时他只是纯粹地开心着。


在一定的时间里,马克领受了爱德华多的钱、支持、信赖和友情,也教给他怪胎的生存、电流的速度、独辟蹊径的自由和千夫所指的孤独。

在一定的时间里,即使是马克也不得不为鸡毛蒜皮的事情烦恼,女孩、作业、爱德华多加入凤凰社后向他展示的胜利者的宽容、那只毫无意义的鸡。

他梗着脖子插着兜走下积雪的台阶,爱德华多从后面追上来,喃喃着说“完蛋了这下我们要被所有女生列入黑名单了”。马克看向他,爱德华多总爱为这些他假装不操心的事情操心,还不耻于这种蠢话讲出来。但他心里某个地方安定了一些,像是不断坠落的东西被接住了。

他和他并肩走着,爱德华多在说着什么所以他也跟着说了起来,爱德华多在笑所以他也情不自禁地笑了起来。都是些不重要的事,最后谁都记不起来。

在一定的时间里,这是马克所没有意识到的:有人分担他的命运。


但是他们总有分开的一刻,爱德华多挥手,马克低头匆匆穿过人群。


在这一定的时间里,不排除有一个时刻,当他从电脑前起身看见爱德华多已经倒在他床上睡着了,他的心里会有一种让自己都感到好笑的柔情涌起。

为我们的the Facebook去找广告商。

太累了,也许和连续编程10小时一样累。

但是不该是这样的,不仅是这样的。

快一点,爱德华多,快一点跟上我的速度、我的思考、我的方式……否则的话……否则的话……


马克忽然收起了笑意。

也许就在那一刻,他看见了多年后加州的雨。



我看到Dr Fell剪辑的《TSN:麦克白》,击节叹赏。麦克白(马)对班柯(花)评价:“在他高贵的天性里有样东西/不是它绊倒我/就是我逾越它”。

在他们所有可能关系的其中一种中,在最深的地方,躺着这个隐喻。躺着这段关系张力的核心。

而她的另个作品《TSN:说唱囚徒》,这个剪辑的构思之巧妙、感情之契合、形式之新颖,使我感到它足以启发我,启发任何一个稍有感受能力的人的心智。

我非常喜欢关于洞的对话:“(花)等等、你不会想把我埋进去吧/(马)不、更深一些、然后我们一起躺进去”。

意想不到,毛骨悚然,这就是她为我们带来的审美体验。

有趣的是,这个rap本身唱的是rapper本人对自己能力的怀疑。

而且,关掉视频回过神后,你会想到在任何理智的场景下都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我的意思是说,马对花没有这种强烈的、共死的依恋。

但是Dr Fell做到的就是,居然可以让它们合理的处于同一个视频当中,然后倒逼观看的人来反思:真的没有这一种可能吗?共死,作为控制欲的推演,无疑能够吻合马克身上的一些气质。

博尔赫斯说过类似的话(具体我记不清了):所有的人都是同一个人,在一个人中包含了所有的人;我描摹这个世界,最后发现我描摹的是自己。

在残雪《建构新型宇宙——博尔赫斯短篇解析》的序里,有这么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话:“一流文学作品中理性的运用是一种神奇的技艺,也许同个人的天赋直接相关。它不是像哲学作品那样推理,而是让丰富的感性思维循着场外的模糊召唤挤压碰撞成某种人性的图形;那场外的召唤就是文学家强大的理性,它不直接干预创作,却间接地统领整个局面。”Dr Fell保有也能运用这样的理性,所以她的剪辑点石成金。

在如今这样的艰难时世,真是罕有。能遇到她的作品,真是幸运。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