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作飞白书

我有很好的代餐哟

鲥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未完

我于dm之中浸淫8年,见识浅薄,然而人弃我取,细大不捐,亦别有一番滋味在。

今日掰开揉碎,和诸位同好分享。

初入桃源,规行矩步:《魔道祖师》好好,《默读》《镇魂》好好,金十二钗好,唐酒卿好;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一段时期,我只读西方书,以黑塞《在轮下》《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两本启蒙,黯然神伤于《灰塔笔记》,废寝忘食于《世界之灰》(《佛兰德镜子》后来在一堂马原课上看了,感触亦良多),就此更窥得堂奥。

及至后来,口味又为之一转,盖译文远远无法传达本国文字所能呼应起的那种微妙的直觉,我把目光又投向了古风一类。北南《碎玉投珠》清丽可爱,阿堵《一生孤注掷温柔》《附庸风雅录》为我案上明珠,后又得孔恰《花近江国》叹其布局宏大,羡其《我有一个朋友》的结尾杀人无形;及至游敦煌时得遇童子《御者》,其中诸多称号,暗合于眼前所见伽蓝中神佛之景,足见作者博闻强记,笔力之健,又一气读下《笼中》《大珰》《我有一段情》《窄红》,已经暗道不妙,“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况且dm题材就那么大的池子,如何再藏下一条巨龙?果然四下网罗,已无可入眼之文,心灰意冷一年有余,又见鲥鱼多刺(funny2333),才又让我“垂死病中惊坐起”,不免狠狠地在这里发一回疯——或许,这真是最后一个了?

当然,这期间大大小小的作者文章,不胜枚举,今能想起的古风还有严小周《十大酷刑》,《活受罪》《长相守》《漫天风雪下西楼》种种;于同人文区偶得的作者火烧平原无遗燎,多方考证,行文讲究;vallenox、隐形城堡(不毛之地)的以冷战为背景的小说富于时代韵味,值得一读,还有我今年冬天读完的Matthia大大的奇文《请勿洞察》,以后有空再一一谈来。各花入各眼,文章总有几个深爱,余者也大可以泛泛爱之,不是一定要把作者笔力排三六九等,还要看个人的口味。就像直到现在,我还没咂摸出童子和鲥鱼多刺哪个在我心上分量更重……

当然,这里也不欢迎拉踩作者的评论……

我还要谈一谈我对肉文的涉猎。第一本在这个方面震撼我的是《剪刀上的蘑菇》,读之五内如焚,第一次体会到被挑上刀尖、濒临死亡的快意;掩卷时恰是一日将尽,独坐一室之内,不胜怅惘之余,既惊且骇。第二本《浓雾与海盐之礁》,读了不下数十回,直到最后“脱敏”;然而无论如何不能过河拆桥,不能忘记第一次读完时那种……肉体和精神都受到了极大洗礼的感觉……第三本,不必讳言,自是名震海棠的《luan仙》,其譬喻之精当,用语之老辣,如同——如同极饿的时候咬下一口炙烤流油的肥肉,腻则腻矣,大呼过瘾……我又作非非之想,以本可做诗词的精工之笔,来做这样的事,正暗合于仙人一朝委堕尘泥的剧情,表里如一,天衣无缝……鲥鱼多刺,不可不谓女界兰陵笑笑生!

像此等活色生香、艳异非常的文字,有功力者往往不屑于写,以为热血冲头不过一时,平白贬抑了品格。然而食色性也,我们这些口味甚刁、要求甚高的老读者们有多么企盼这样的文字,不言而明。有时想想,童子、阿堵等纷纷封笔,且不论私德如何,我们受用了她们的好文字,真当“怜取眼前人”!

鲥鱼多刺是否即为funny2333?我认为绝对是,比较遣词、剧情、人物,重叠处太多,足可供有意者做一篇考证文章。还有一个原因,鲥鱼多刺大大在社交账号上几不可寻,却一篇接着一篇带来质量上乘的好文字,我窃以为这个名字更衬她本色。是以我这几日读了《见雪深》,却把其评注放进鲥鱼多刺的合集里。

鲥鱼多刺,海棠无香,红楼未完,是三大憾事。然而列位可知,作者自谓“鲥鱼多刺”,却有补未完红楼之能?我不藏拙,胡乱涂抹批注了一遍《见雪深》,愿与大家分享切磋,也冀望更多人能爱上这个作者。

她值得!

是为合集集首语。

评论(34)

热度(106)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