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作飞白书

《御者》十级学者

请为我崩塌吧

譬如两个人在战后相见了。

海森堡想不到两人此时应该在什么机构,为哪个国家做事。

逻辑在这种发泄式的狂想中失去价值;他只能想到瓦砾堆。

绵延好几个街区的瓦砾堆。

幼年时他和哥哥在那里长大,梦境里他依然在那里奔跑。

伤痕累累的德国,伤痕累累的丹麦。

始作俑者是同一个。

令人痛楚的不义。

仿佛在他和波尔的关系里,他也是有罪的一方。

德国的战争机器总工程师。

需要承受师母在道德高地上的指指点点。

需要承受恩师沉默而严厉的注目。

甩掉无端的阴郁联想,现在,他朝波尔伸出手去。

在幻想中,他衣冠更整洁,站的地方更高,脸上的微笑更得体。

在地狱里旁若无人的微笑。

为了满足这些特别是最后一条,德国也许应该战胜,他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荒诞的想法。

很好,他几乎能看见阳光明晃晃地踩在波尔脸上。面团似的和气的脸,闪烁着理解和尊严的眼睛,平和地扬起的嘴角,那些他在过往光阴里无比熟悉的细节,全部崩塌。

崩塌吧!

如同一战炮击中炸裂的楼房,砖块擦去他额角的一片皮。

如同飞扬的雪尘遮住眼前的阳光,1939年他们曾在索尔维的缓坡遭遇雪崩。波尔,在那个时刻,我真希望能看到你哭出来。我希望你为轻视我的献身而受苦。我把我的生命,研究和信仰交由你宰制达10年之久,我跪在你的脚下,和同僚争夺你的关注,苦于自证而在每一个黎明发狂。不会再有那样纯白的乐园了,就像不会再有那样纯粹的监牢了;哥本哈根和哥本哈根的教皇,请为我崩塌吧。


评论(3)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